本家娘的成績單

2013051413:12

 

 

20130504 (六)

與夫婿結婚前未謀面 . 50 初年代 . 婚姻 . 幾乎都是 南 . 北 部的媒妁之言 .

當時 . 時值 21 才 . 已是眾人眼中的 ~ 老姑婆 ~ . 阿嬤頻摧婚也四處託人做媒 .

當時 . 在 ~ 百貨行 ~ 工作 . (百貨行的小老板現在可是頂尖的牙齒矯正醫師-- 蘇明俊)

某天店裡的人告知我 .. 你被 ~ 偷看(相親) ~ 啦 .....

不清不楚中回到家得知 . 父親已收對方 ~ 戒指 ~ ( 已訂親 ) . 我必須嫁到遙遠的 -- 台北 --

11 月末 . 是微冷的天氣 . 也是我出嫁的月份 . 幾個家人陪我北上住旅社 . 隔天 .

夫婿坐著計程車 . 接我前往夫家 . 也在當天與先生初次見面 .

出生在嘉南平原 ( 後來才知道這個名詞 . 也恍然大悟 -- 為什麼..成長的環境裡看不到山 )

的我 . 看到四周都是山 . 計程車越往前開 . 山離我越近 . 夫家住山裡嗎??

心裡真的慌了 .

回想

父親在沒告知我之下收了戒指 . 並且要嫁到 -- 台北 . 心裡也沒反對 . 因為之前也相親好幾次了 .

其中有位警察對我頗有好感 . 當時傻傻的我也沒感受到 . 只是想說..當警察的老婆很辛苦 .

 

聽到 . 要嫁到台北 . 就想到 ---- 從小到大都聽說台北人吃香喝辣 . 很好命 .

而且生活很舒適 .  -----  安ㄋㄟ ! 我來台北卡好命 ~~

嫁到夫家後 . 方知是務農 . 雖然農作經驗我也有 . 但地方名詞上的差異 . 剛開始

語言上就鬧了不少笑話.

事後得知 . 先生南下 ~ 採 ~ 親是臨時決定的 .

南 . 北奔波的媒人早就設定同莊親戚(年齡比先生小)南下 ~ 採 ~ 親 .

婆婆得知後便喚剛退伍的先生一同南下 . 媒人見狀 (多 1 人 ) 只好在他的名單內再選出

 1 位住在 ~ 馬鳴山 ~ 小姐 ( 阿雲)(年齡比我小) .

就這樣媒人採用 -- 年齡分配法 . 我與先生配 一對 . 阿雲與先生同莊親戚配一對 ( 現在住隔壁 )

也是幸福的一對夫婦.

先生是長子 . 下有 8 位弟妹 . 往後就過著傳統婦女的角色  . 也過著 50 初頭年的

農家生活.

這是 ~ 大媳婦

期間受到婆婆的疼愛 .如同 -- 母女 . 受到弟妹的尊敬 . 也有關愛的先生 .

更讓我覺得 ----- 平凡就是幸福 ---- 現今 . 子孫承歡膝下 . 夫復何求 !!

這是 ~ 二 ( 小 ) 媳婦

本家娘的女兒 ( 口愛貞貞 ) 代筆....

以上的這些話 . 都不是 1 天裡說完的 .

就我有記憶以來 . 我的娘說 1 點點 . 我記在腦瓜ㄦ 1 點點 .

累積下來的 .

其實還有好多好多......

這些都是 ~ 娘 ~ 給我 數十年的話 ....

娘 !! 謝謝您 ! 您辛苦了 ~